18.6.10

About Ikko Tanaka


认识田中一光(1930-2002)是今年初在日本偶遇他的海报回顾展。60-70年代已经制作出这么多一流的作品,人工丝网印刷的海报很有质感,艺术感浓厚。无意中拜见到大师的作品可以说获益良多,亦对自己今时今日也只能‘骗吃’的水准觉得惭愧⋯

回到新加坡后在苏格拉底猫发现《设计的觉醒》一书,价钱贵了一半但是还是买了下来,数个月后的今天终于把它读完。



田中先生除了是一流的海报设计师之外,也热爱书籍、杂志设计,还能写文章,演戏剧,煮饭,出色的领导人和先见者⋯ 多产量同时又高质素,简直是神级的人物。MUJI品牌的产生,田中先生亦是主要的幕后功臣,当时原研哉都还未加入行列。

这几个月都一直带着它,有时间就刨几页⋯ 对于日本从大战后慢慢复苏,一班充满热诚的设计师把平面设计的理念崛起、延伸和茁壮起来,的确令人兴奋。旅行时刚好读到这一篇文章感觉特别亲切:

一个人的创想之旅(1987)
设计师工作的原点是观察。观察世界,观察人类,观察文化。
只是,这样的旅行一定要一人独自完成,万万不可结成团队。因为如果不是一个人行走,是吸收不到有助于设计的养分的。而越是单独行动,才越有机会更多地和人和物接触⋯ ”

然后想起其实Sagmeister也曾经写过类似的话:Traveling alone is helpful for a new perspective on life, 突然为自己的旅程也感到兴奋起来。我不擅长表达自己的感想,search到这个人的读后感应该写得比我好: 齐婧妍

很可惜好像田中一光,杉普康平,龟仓雄策,福田繁雄等等这种老一辈大师级的作品在网上并不齐全,比较简洁介绍田中先生的网站在这里。年轻的时候完全忽视这些最根本的设计之美,一直追求不实际的奢华的cool graphics... 而其实这些才是真正平面设计的内涵和底蕴所在。

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呢⋯


( By the way, the book I've read about Ikko Tanaka was in Chinese, I find it's hard for me to write this post in English, if you can't understand Chinese... use google translator >_< '' )

2 comments:

Harvard said...

Saw your Play Doh work in the One Show book. Great work. You should be given and give yourself more credit. Keep up the fantastic work.

Driv Loo. said...

Thanks Ramen~ It's ok, award and credit is nothing, doing good works is more important :D